close

Hello~ 講到出納大家會想到什麼?
無聊乏味的工作內容、每天替老闆算錢、板著一張臉很難相處的樣子

NO~ NO~ NO~
在這裡我會讓你知道,出納也可以是很活潑的 





若要講起是怎麼成為出納專員,還真是一個陰錯陽差之下所造成的

我並非本科系出身,所讀的科系可以說是和出納會計財金完全沾不上邊

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

這幾個字不論是正著看  倒著看  趴著看  還是看不出到底哪裡跟出納有關

那麼我是如何踏上這條路的呢???





在那月黑風高的夜晚...     喂~ 不是啦~

我本來只是個櫃台人員,天天面對客人問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以及各種莫名其妙的要求  (改天再和大家分享櫃檯的各種奇杷事

出納專員另有其人,是一位做事謹慎的人,她本身是兩位孩子的媽,平常待人和善,關心每一位同事





我們公司是新成立的分公司,對總公司來說是新的事業體、新的領域

思考邏輯、做事方法、立場考量,都跟總公司不一樣

總公司是科技業做半導體,而分公司則是經營運動場館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疑惑,這兩個領域差了十萬八千里遠欸!!!嘿~ 沒錯就是差這麼多

下次再和大家聊聊我的公司    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分公司這邊並沒有會計人員,出納專員得每天跟總公司的會計們,溝通  溝通  再溝通

而且更奇妙的是,經營運動場館的我們,在還沒有購置POS機的情況下,就這麼大膽的開業了... 開業了... 開業了... (迴音

所以剛開業的第一個月,我們是寫手開發票給客人,什麼是手開發票呢?
 

二聯式手開發票.png

這個就是二聯式發票,如果客人要開統編,則是寫三聯式發票  (之後再專門寫一篇介紹各種發票樣式

手開發票顧名思義,上面所有的字都是手寫上去的

任何一個字都不能寫錯,寫錯了只能作廢再重寫,相當的麻煩

一開始出納專員還很擔心櫃台人員,數字大寫會經常寫錯 





總之在這樣如此混亂的場面之下,出納專員承受了不少壓力

一來,帳務方面一切紙本作業,非常耗時

二來,與總公司的會計們溝通時難免產生衝突

三來,剛開始營運的分公司,沒有任何規則可循

四來,不只得負責帳務,還得身兼總務,協助購買缺少的器材、文具用品等等

搞得出納專員三不五時加班,兩三天就加班一天

前面有提到她是兩個孩子的媽,同時還背負著家庭壓力,陪伴家人的時間大幅減少

她老公也看不下去她這般忙碌,最後在多方考量之下,出納專員提出離職了...  





出納是如此重要的工作,必須要有人馬上接手啊!

雖然出納看似不是什麼很厲害的職業,實際上是非常不可貨缺的角色

平常你不會特別注意到,一旦沒有了,將會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出納就是這般的邊緣又重要





這下可好啦,要怎麼在短短一兩周內,招聘到適合的人進來當出納

於是主管們把腦筋動到櫃台人員身上,比起出納,招聘櫃台人員的難度較低

我們是經營運動場館,營業時間為早上06:30~晚上09:30

因此櫃台人員需要輪值早晚班,同時櫃台需要具備2個人力,所以櫃台夥伴們有5~6位左右

然後...  我被主管看中,便從櫃檯人員轉任出納專員了...  

這麼被趕鴨子上架,那麼我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哭笑不得










後記:

開始寫文章是因為以前有上網看部落格文章的習慣

我特別喜歡  盧小桃  摸哥  等知名部落客

還是學生的時候,也曾經嘗試著經營部落格,但後來無疾而終



最近深感一些行政文書、出納會計類型的工作

很難被人發覺其重要性,也很少會有人把擅長這個領域的人當作是人才  (薪水也是...很難升

所以想要透過寫文章,分享我的工作,也讓更多人知道

其實行政、文書、出納、人資等等的職務,也是扮演著一家公司要運轉順暢,極為重要的螺絲釘

上面有提及,我本身是讀文化創意事業的

之後也會嘗試畫一些小圖,用更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了解





非常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如果可以歡迎按個喜歡+分享

你的支持將會是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  

也歡迎追蹤其他社群哦~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1109_jo3jo6/
我的推特   https://twitter.com/jo3jo61109

我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常生活 出納員
    全站熱搜

    喂? 我是尾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